close

 

去水原華城那天是周三,中央博物館開到晚上九點的周三。對我來說,夜間開放的博物館是行程安排的小蜜果,雖然當天又熱又累,且扛著八達市場買的一袋桃子和炸雞一條街上打包的一袋炸雞,從京畿道回到首爾市區後還是直奔過去。


欣喜的是博物館有免費的置物箱可以使用,桃子一袋進去,炸雞一袋進去,隨身物品通通都丟進去,小包包只留手機、錢包跟已經喝空的小水壺,先去使用乾淨明亮設備齊全的洗手間,再用飲水機把小水壺填滿,然後,坐下來喝口水先好好休息休息。


博物館是我旅行的歇腳要地,如前所述,博物館可以滿足旅人的基本需求,再加上舒適的空調(冬天的暖氣、夏天的冷氣對在外行走一天的旅人來說是莫大恩賜),通常還會有免費無線上網以及舒適座椅,本就安靜的博物館在夜間更加安靜,大城市裡哪裡找這麼棒的歇腿處?


因為每個人的喜好興趣不同,如果有同伴的話,到博物館就是確認一下場館大小後約定時間各自觀賞。通常跟同伴分開後的第一個行程就是這樣坐下來休息,發發呆,想一想今天,想一想明天,安靜地看看自己、看看遭周,在各種新鮮耳目刺激的旅行中,這樣的調息是我很享受的時刻。


中央博物館就是首爾特別市中讓我感到幸福的歇腳地之一。


對這個博物館的第一個印象是電動步道。最近的二村捷運站其實離博物館還有一段距離,但一刷卡出站就有通往中央博物館的出口引導,距離頗長的出口單單就為前往博物館而設,且闢了機場常見的那種電動步道,方便乘客快速前往,鼓勵大家多多前博物館的用心很明顯。看到這個,免不了想起台灣的故宮,在交通便捷的台北市,搭公共運輸前往故宮其實有一點小難度,尤其對外國訪客而言,到士林捷運站之後轉乘公車並不容易,我們是否可以讓前往的交通更便捷一些呢?


相對於首爾的中央博物館,台北故宮先天條件好太多,典藏品數量豐富自不用說,擁有的國際知名度也較高,也有不少吸引人前往的頂級展品。首爾中央博物館從建築、展覽動線以及營運模式,可以感受到南韓對於成為文化大國的企圖心,只可惜,藏品的數量與質量確實較為薄弱。


但對我這旅人來說,這樣的展品夠多夠豐富了。依據場館安排與動線,從舊石器時代、新石器、古朝鮮、夫餘三韓、高句麗、百濟、伽倻、新羅、統一新羅、渤海國,再進入高麗、朝鮮、大韓民國,前兩日在歷史博物館的遺憾在此得到充分補償,看得好飽。但旅行就是如此,總有遺憾:到得太晚、發呆太久,還在一樓看就聽到即將閉館廣播了。下次再來是何時呢?即使只是匆匆走馬二樓、三樓看一圈花,離開時還是心滿意足的。


中央博物館的建築與環境都極好看,若我住在首爾,這應該會是我常來的地方。閉館之後,還在館外流連,白日的美麗湖景已經淡成了夜色背景,不遠處的城市天際線在這兒有著美麗的展現,像掛上去的畫一般。

arrow
arrow

    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