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般遊客好像都是遊了景福宮之後去吃蔘雞湯,但我們到時是十一點多,日頭毒辣,不適合進宮,我又已餓到兩眼昏花,遂先吃為快。
第三天了,終於吃到來韓國後像樣的第一餐。
人蔘雞湯的味道不陌生,滋味清淡而韻味綿長,咬到松子時有種新奇感,是在舊時味蕾記憶中跳出的新火花。兩人分食一鍋人蔘雞湯、一份蔥餅(海鮮煎餅來著),再加點了兩碗白飯(是兩個白飯控呀),一共三萬三韓圜(台幣九百左右)。雖然坐在傳統韓屋餐廳裡吃飯有種新奇感,但台灣腿不習慣,一直換腳又跪又盤的有點辛苦。蔥餅太多吃不完,便放到保鮮盒帶上路。
逛到光化門時剛好遇到衛兵交接儀式,一直注意到個子最小的那個衛兵鞋子不合腳,他很努力在正常走路跟不掉鞋之間維持平衡,替他感到辛苦。同行者說他喜歡這種表演,比起西化的衛兵交接儀式,更有民族特色些。
購票時,在另一個票口的也是台灣人,似乎是兩家子各自帶了小孩來玩,全員韓服打扮,看來是租借好了韓服梳化妥當過來的。售票員跟他們說你們穿韓服不用錢啦,憨厚的台灣爸爸很高興的回頭跟其他成員說:「哈哈哈,原來穿韓服也是有好處的阿。」
說到韓服,對我來說,景福宮一大景便是這些身著各式韓服的可愛人們。女孩兒穿起韓服自然就會有韓服需求的氣質展現,幾乎都是好看的;男子穿韓服,不知為何多數不忍卒睹。是因為妝髮沒處理嗎?還是那奇怪的肢體動作跟服裝很不搭嘎?
著韓服進古宮不用門票這點真高招,不僅利益了鄰近的韓服租借公司,也讓觀光客自行創造觀光亮點,為古宮平添盎然古意,讓前來觀光的人甘心樂意對韓國文化做出金錢以及景象貢獻,好厲害啊。
雖然我喜歡看古建築,搭著歷史看整體建築展現的君主意志或是國家宏圖,特別有趣。但若叫我住進西方古堡或是東方宮殿,我百分之百不願意,總覺得這些大建築既笨重繁瑣又沒有家的寧適感,那些講究的吃穿住行,光想就不耐。
我記得多年前去紫禁城也是帶著餅進去,零下一兩度的一月天,我帶進去的餅凍成了冰,這才發覺南方來的我無知得好笑。那一天我在丫環奴才的住房院子裡找到一條陽光曬著的長凳,坐在那兒發呆很久,覺得宮裡的生活真不是人過的(也不過進去一兩個小時而已),比起在各宮殿中參觀穿梭,在凍結的清朝時光裡傻曬一午冬陽,更讓我感到愉悅。
而眼前,酷暑的景福宮也讓人極不舒適,這種地方怎麼能住人啊?北方地大土石多,不若江南樹密蔭濃、水流蝶飛,乾枯無趣的大地上,矗立著仿自明朝建築的巨型宮殿,這裡是權力鬥爭的集中場,有人可以在此安睡嗎?即使是國王與王后的寢殿,都讓人看了不舒心。(好的,又再次證明了我百分之百流著平民的血液)
在景福宮裡,總是找到陰涼處就坐下來看人,著韓服的少女最新眼目,古宮就是有她們才好看。

arrow
arrow

    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